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
夏花烂漫迎“蝌蚪娃”归来

    朱越尘

    下班回家,生涩的琴声从家中传来,这是初夏我听到的最动听的乐章。

    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,在经历了一个漫长而特殊的假期后,自己的萌娃终于回到了他喜欢的地方——闵行小蝌蚪音乐园。除了午睡还有点小小的为难,他超级喜欢这里。因为这里有永远鼓励他表扬他的温柔漂亮的老师,这里有他喜欢的能发出各种悦耳之声的乐器,这里有很多让他整日开心笑个不停的萌友。

    为了内心的雀跃、满怀的期待,他早晨六点就早早地爬起床,他要成为入校的第一名。

    繁华似锦的校园,整洁明亮的教室,一切似乎都是熟悉的样子,但又因疫情防控而有了新变化。

    学校大门是幼儿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,错时到达、分批入校、间距排队、测量体温、物品消毒……层层“关卡”,在老师们细心耐心的照顾下保障着萌娃安心入校。

    教室座位间距疏离,即使孩子们伸展双手都难以触碰到彼此,传输小秘密做不到了,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聚集可能带来的风险,同时也并不影响孩子们之间笑容与喜悦心情的传递。

    老师们设计了人员相对距离大,每组人员少的新式游戏。两人成组的扭扭车追逐赛:第一组小伙伴出发15秒后第二组小伙伴再出发,大家你追我赶,热烈而开心;间距一米以上的跷跷板活动:让小宝贝们感受拍子旋律的强弱变化,在音乐中体验玩跷跷板一上一下的感受;毛毛虫钻山洞的爬行活动:让小宝贝在钻山洞的过程锻炼肢体的协调,学会集体活动的排队有序……

    老师们寓教于乐将许多防疫小常识融会在孩子们画画学习之中,疫情成为了最鲜活的教材。宝贝们画画病毒小怪兽,了解它,认识它,不怕它,战胜它,让孩子们从内心深处不断筑牢防疫的防线……在孩子们幼小的心里播种了应时应景的健康教育、信念教育和生命教育。

    当然还有每天给孩子们上的弹琴课,让我家的小可爱又再次有规律地练习新的曲目,学习新的内容,让他又过上了规律的“好学生”生活模式。每天早晨背起书包,能跟哥哥一样迎着朝阳,迫不及待快快乐乐地上学校。

    作者系闵行园莫扎特(3)班朱舜平小朋友爸爸